鴻安法律事務所

🔽自媒體工作的法律風險知多少

看似很自由的自媒體工作

在網路上想說甚麼都可以嗎?

錯!!其實並不然

如果有過度誇大不實等文字內容都有可能會有法律風險的

所以強烈建議自媒體工作者在接案前

一定要簽訂合作合約並且詳閱工作內容

 

從過往的旅遊業到現在的自媒體產業

深深了解到 「合約一字差千里!

無論是定型化契約或是擬定的免責合約

定型化契約除了要了解合約的每一條法條外

擬定的合約也務必找一個專業可靠的律師幫忙

如此一來 才能避免很多應注意而未注意到法律上的風險

 

因為有了過去的這些經驗

更想了解在這個自媒體產業中存在的法律風險到底該如何避免

這次特地前往位在台北東區的鴻安法律事務所

預約諮詢經驗非常豐富的吳于安吳所長

不只服務超過120種產業、350間公司

更建置超過300份合約範本

 

如果你也正在自媒體產業這條道路上

想知道自媒體工作者該如何保障自身權益?

多做哪些步驟可以避免法律風險?

本篇文章我將把諮詢的過程統整出來

 

【目錄與搜尋索引】
部落客工作的法律風險知多少
鴻安法律事務所
諮詢流程
部落客/IG客?YOUTUBER自媒體工作者常見的法律風險
鴻安法律事務所的服務項目
補充參考資料
總結


 

🔽鴻安法律事務所

鴻安法律事務所

鴻安法律事務所
鴻安法律事務所目前共有四位專職律師
分別為台北總所主持律師暨所長吳于安律師、李明峰律師、張禎庭律師
台中分所主持律師蘇詣倫律師

所在的地理位置非常方便
位在台北捷運藍線-忠孝敦化5號出口一出來的大樓

鴻安法律事務所

鴻安法律事務所
辦公室的環境非常明亮舒適
加上從預約到接待我的前檯小姐都非常親切
完全打破我之前對於法律相關產業冷冰冰的刻板印象

諮詢時的會議室
會議室的桌上已經貼心地準備好紙筆

鴻安法律事務所
對於不少客戶來說
在尋求法律顧問協助時
最擔心的就是律師無法通份了解該產業的問題
除了導致彼此溝通有障礙外
還需要另外尋找專業人士諮詢
徒增不必要的時間和成本

當初會找上鴻安法律事務所除了因為他們有個專業的團隊外
我更喜歡的是他們事務所的理念
「不是叫您不能做,而是教您怎麼做!」

畢竟有些時候總是會有一些無可避免的事情發生
該如何預防
該如何將風險降到最低才是最重要的

鴻安法律事務所

鴻安法律事務所

鴻安法律事務所

這次我預約的吳于安律師吳所長是做訴訟出身
最主要是針對企業商務諮詢
對於民事、刑事及行政訴訟案件也都有豐富的經驗
吳所長目前服務已經超過120種產業、350間公司
建置超過300份合約範本
這對於合作廠商來自各行各業的我來說就非常安心
 

🔽諮詢流程

鴻安法律事務所

我想大部分的人在遇到問題不知道要上哪裡找經驗豐富的律師諮詢
才能獲得正確的法律建議與判斷
或是擔心諮詢律師可能需要花高額的費用
但其實鴻安法律事務所預約諮詢的部分都是免費的

 

鴻安法律事務所的諮詢方式分為兩種

可以直接透過電話或是官方LINE預約諮詢

像我就是直接電話聯繫事務所

先把我目前遇到的問題和簡單的需求告知前檯小姐

前檯小姐初步了解我的情況後會先給我一些程序上的建議

如果是比較簡單的情況我自己能處理或是準備的部分先處理好

但如果是完整的法律諮詢或是審核合約、擬定契約等這些專業部分

就需要付費預約專業律師協助

 

諮詢費用的部分

分為是否指定律師或是事務所指派而有所不同

都是以一小時為單位來收鐘點費用

按照每一個案件的複雜難易程度從幾千到全案委任幾萬元不等都有

 

這次我親自前往事務所了解過後發現

鴻安法律事務所的律師都是分常專業的團隊

不管你是法律諮詢 訴訟委任 或是企業顧問他們都非常專業
鴻安法律事務所

尤其在商業事務方面特別有經驗

像是商業談判、合約擬定 、合約審閱或是利益糾紛等都可以協助處理

也因為吳所長更是中華民國合格的專利代理人

所以在智慧財產權方面

有非常專業的法律知識和經驗

 

建議大家可以如果真的遇到需要法律諮詢的案件

可以先電話或是LINE諮詢

 

如同我上面提到的

自媒體工作者的每一個案子都是花費不少時間和精力去完成

但一個不注意可能罰款就是稿酬的十倍之多(哭)

所以重點我會放在以上自媒體工作者最常遇見的問題來諮詢

我也把我這次諮詢到的重點統整出來給大家做參考

鴻安法律事務所


🔽部落客/IG客?YOUTUBER自媒體工作者常見的法律風險
 

部落客/IG客?YOUTUBER自媒體工作者會接些醫美、化妝品、保養保健食品的案子,

那除了免責合約外 還可以做哪些步驟自保?

 

可以多做的步驟最主要分為兩塊: 事前預防事後填補

 

事前預防:確認政府公告可以發文字句/簽訂免責合約/請律師審核合約內容以及發布的文案內容
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我想大家都懂
但對於很多自媒體新人來說可能不知道該如何保護自己
接案前該做的三件事情
是我針對目前的經驗以及吳律師的建議所做出的重點統整
建議大家在接案前,可以逐步檢視

其中最讓我驚訝的是
原來發文前除了請廠商審核之外
也可以請律師協助審核內文是否違反法條
不管是一人工作室或是有經紀公司的自媒體工作者都非常需要

 

 

事後填補:請律師協助將傷害降到最低
若真的不幸發生法律糾紛
能做的事情是 盡可能地將傷害和罰金降到最低

但這塊就要看事前預防的部分自媒體工作者做到幾分
 

因為依照法律規定

自媒體工作者和廠商之間的關係為雇傭關係

如果法條明擺著在那邊但因為自己本身應注意而未注意

要完全免除法律上的責任是不太可能的!!

這點大家一定要特別注意

所以真心建議自媒體工作者可以多在事前預防這塊琢磨

並且找一個專業的律師事務所長期配合

 

 

若合作廠商沒有提供免責合約的話

部落客/IG客?YOUTUBER自媒體工作者可以如何自保呢?

 

醫美、化妝品、保養保健食品的案子都建議大家一定要簽訂免責合約

因為不光光是文字的部分可能有法律風險

若之後合作的產品產生疑慮或有糾紛時

導致名譽和品牌受損時的責任歸屬等等這些也非常重要

千面別貪圖一時方便覺得現在都沒事

畢竟文章上架之後都是永久在公開網路上的狀態

 

當然我也有遇到合作廠商不知道有免責合約

網路上或許有公版的免責合約

但並不一定適合自己的產業或是自身需求

如果大家需要擬定一份免責合約

鴻安法律事務所是有提供這項服務的

 


🔽鴻安法律事務所的服務項目
鴻安法律事務所

除了上述我所提到的服務之外
鴻安法律事務所提供的服務可以分為以下三大類型

法律諮詢:

碰到法律問題不知道該如何解決、收到法院來函不知道該怎麼應對的時候
提供諮詢的管道,協助客戶找到最適合的方式來解決

 

訴訟委任:

舉凡需要到法院、警察局、地檢署、調解、談判、見證等等需要專業律師陪同的場合

 

企業顧問:

一間制度完善的公司,一定要有一個專業的法律顧問
把公司經營、發展的每一步,都交由法律顧問把關
避免所有可能發生的法律風險

舉凡像是把關各式契約、勞資問題 、對主管機關的溝通 、危機處理新聞稿 、法規更新等

 


🔽補充參考資料

高風險的化妝品/醫美/保健食品合作內容

到底甚麼是可以寫 甚麼不能寫

寫相關文章時最安全可以方法就是直接參考衛福部提供可撰寫例句

全國法規資料庫(會不定期更新,建議撰寫相關文章前一定要再三檢查)


🔽總結
鴻安法律事務所
這次前往諮詢時

原本還很擔心自己對於法律法條都不太熟悉

甚至擔心律師說的話太高深可能聽不懂

但諮詢過程中吳所長都非常親切的向我說明

使用白話易懂的方式解釋法條

並且給出相對專業的建議

就連完全沒有法律概念的我都能清楚明白

 

我知道有免費法律諮詢的部分

但除了要了解目前自身情況外

另外就是遇到問題時要如何在有效時間內確保自身的最佳權益

並且將傷害和罰金降到最低

我想這就是一般免費法律諮詢和專業律師的差別

 

以上是菜鳥特派員親自走訪鴻安法律事務所的心得
如果身旁的朋友有法律上的問題

推薦大家可以找鴻安法律事務所協助

 

希望本篇文章有幫助到大家!

如果有任何補充也歡迎大家留言告知唷

 

鴻安法律諮詢事務所
電話:02-2388-2839

官網:https://www.honganlaw.com.tw/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9:00 ~ 下午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48號10樓之8

LINE:https://line.me/R/ti/p/%40dqe4564o

 

 

arrow
arrow

    亮亮尤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